永兴县马田镇:多措并举护航春耕生产
2024-03-28 13:46:34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| 编辑:何文静 |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48094

湖南日报·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(通讯员 胡和虎)阳春三月芳草绿,春耕生产正当时。行走在永兴县马田镇村村组田间地头,映入眼帘的是一派“抢”农时、“稳”春耕、“备”春耕、“保”春耕的繁忙景象。

保障农资供应,打好春耕备耕“准备仗”

当前,正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段,马田镇党委、政府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、信访工作、森林防火、道路交通、消防安全等各项中心工作的同时,围绕农产品的市场供需,立体布局水稻、烤烟两条绿色经济产业链,聚焦茶叶、药材、冰糖橙、黄桃、鹰嘴桃、葡萄、蔬菜等十大特色产业的农资需求,多措并举开辟“绿色通道”,及时协调解决春耕备耕中遇到的种子、农药、化肥、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困难和问题,为春耕生产农资“保供应、稳价格”提供有力保障。

截至目前,全镇共调供各类化肥400余吨、有机肥200余吨、农药1.2吨、各类种子120吨、农膜0.6吨,落实早稻种植面积5700亩,落实早稻机插机抛面积4500亩,为全镇春耕生产和农资储备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“如今,党的政策真的好!不但给予水稻种植补贴政策,镇、村干部还经常上门走访,解决水利灌溉、土地流转等各类问题。”马田镇邝家村种粮大户邝飞进告诉笔者,他去年流转了700多亩水稻,收入有16万多元,今年通过土地流转,又增加了200亩,预计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。

强化服务指导,当好农技推广“勤务员”

又是一年春耕时。马田镇党委、政府组织12名农技员和6支农业技术服务小分队,深入田间地头,现场指导粮农和种粮大户进行水稻育苗、备耕、春管等工作,帮助农户解决春耕备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。

同时,该镇还加大对农机设备的年检和农机驾驶人员安全知识培训,全面排查整改涵闸及排水灌渠等农田水利设施隐患,修复机井、泵站、水闸等灌溉设施,指导做好抗旱机具采购、维修、养护工作。

截至目前,全镇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培训班3期,发布春耕备耕农情信息20多条,推送农业科技服务项目32项,解决春耕生产热点难点问题27件,解答农户技术咨询40多条,接受粮农电话咨询200余人次。

“感谢镇里农技员给我送知识、送技术、送服务,让我们掌握了水稻选种、浸种、消毒、催芽、除虫、施肥等方面的实用知识,让我们种粮大户充满信心,对今年的收成有了盼头!”马田镇马田村种粮大户刘贵庭表示。

加强法制宣传,磨利打假执法“尚方剑”

为保障农户合法权益,全力服务春耕生产。马田镇党委、政府以组织开展“春雷”行动为契机,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对辖区内的农资商品进行全面清查,严厉查处假冒伪劣种子、化肥、农药、农膜、农机具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,全力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和广大农户利益。

截至目前,该镇对10家农资经营店进行入户监督检查,对农资进销货台账是否完善、销售的农资产品是否过期、失效、变质,对经营环节哄抬物价以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深挖源头,实施溯源打击,有效地规范了农资市场秩序。

责编:何文静

一审:何文静

二审:曹向阳

三审:欧景田

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

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经授权后,转载须注明来源、原标题、著作者名,不得变更核心内容。

  下载APP